时间:2023-12-07 16:02编辑: 来源:艺术设计系

  艺术设计系邀请淮南师范学院退休教师郑敬畴教授来到首届学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研讨班,为在培学生作题为《更上一层楼——与职业院校大学生谈生存》的专题讲座。讲座分上下两讲,分别于12月4日、6日进行,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郑老师以“人生的三大陷阱”将学生带入思考,从“如何看待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习成绩”、“奠定美好人生的两大基石”、“人生第一要务是要学会生存”、“智商与情商对人的生存哪个更重要”、“玩和学的关系”、“总结自己的生存优势与短板”、“关于生存学”、“给处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大学生的忠告”八个方面,用大量生动的成长成才案例,重点聚焦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家长、学校和社会该如何做,以及我国少年儿童的身体、心理健康情况,并从饮食、运动、睡眠、学习教育方面提出了培育教育的办法。

  他强调教书育人的本质是育人,而不只是教书,教育一定是着眼未来的教育;每个人都要有自我培养教育的意识,要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事、学会生存,而学会生存是人生的第一要务。

  郑老师为确保讲座效果,在讲座前进校调研了2次,书面调研2次,对授课对象作了深入了解后,给每位在场学生印发讲座讲稿,全场与会人员为郑老师谦和至诚的处世风格和勤勉不息的工作态度深深感动。

  郑老师此次讲座内容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也使老师们感触良多:

  “郑老师的话让我重拾信心,我们要学会自我剖析,重新认识自我,改造自我,重塑自我。”

  “郑教授的教育理念和他的严谨治学态度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也提醒我要认真研究我的教育对象,要对教育评价的科学性问题作更深入思考和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