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5-27 14:35编辑: 来源:艺术设计系

  2022年5月25日下午,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岳毅平教授在在图书科技楼2楼报告厅为艺术设计系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徽州园林的文化意蕴”的学术讲座。此次活动为艺术设计系全新品牌 “一束·艺讲堂”举办的首场专题讲座,由艺术设计系主任张鹏主持。

图片2.png



  讲座中,岳毅平院长从文人写意山水园、徽州园林风水选址观、徽州园林天人合一观、徽州园林的理学纲常伦理观四个角度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徽州园林的造园思想来源以及艺术形式、造园手法;从表征到内涵,从理论到实践,层次分明地解读了村落园林、水景园林、庭院园林的价值观念以及审美情趣。并根据自己多年来对徽州园林的研究,层层剥茧,向艺术设计系师生们揭示了徽州园林的设计理论及造园理念。

  最后岳院长总结徽州园林的美植根于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是深厚而绚丽的徽州文化的意蕴的表征,作为徽州文化的载体,它完美呈现了徽州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的美学底蕴。

图片1.png

  此次讲座资料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使艺术设计系师生们接触到了徽州园林的前沿研究,拓展了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岳院长亲切关心学生成长,鼓励同学们多关注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向古人的智慧学习、向传统学习,要求老师们做学问需要钻研更需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增强学术研究水平。